行业动态

深圳交警将在十个行政辖区试点打造深圳“绿色物流区

2018-06-04 19:06:53

   为进一步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深圳交警决定在全市范围内设置十个“绿色物流区”,禁止轻型柴油货车通行,鼓励使用轻型新能源电动货车。

   2018年7月1日至7月15日,为“绿色物流区”内禁止轻型柴油货车通行的实施过渡期,将采取敬告式执法;2018年7月16日起,正式开展执法,将按照冲禁令予以300元罚款并记3分的处罚。

  一、为什么要打造“绿色物流区”?

  (一)轻型柴油车污染大。相比而言,轻型柴油车主要为总质量4.5吨以下的货车,广泛应用于城区物流方面,以室内短途运输居多,这部分车辆数量大,对本地污染的贡献也较大。根据我市2017年机动车排放统计数据分析,轻型柴油货车17万辆,占柴油货车总数的59%;轻型柴油货车占机动车总保有量的5.5%,但其排放的PM2.5和NOx均占机动车总排放量的19%。

  (二)轻型车辆的新能源技术较为成熟,可替代性也较强。轻型柴油货车的保有量多、对本源污染贡献大,而深圳现状已拥有轻型新能源电动货车约4.5万辆,在轻型货车中占比约21%,新能源技术应用的可替代性强。因此,可以针对性打造“绿色物流区”推动城区物流电动化工程,解决轻型柴油货车污染问题。

  二、什么样的地方会设置“绿色物流区”呢?

  采取控制区域逐渐递推,控制标准逐步提高的模式。考虑深圳为港口物流城市,在达到控制尾气排放目标的同时应尽量降低其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因此采取“结合重点、多点开花”的设置模式,具体设置原则总结如下:

  (一)主干道合围区域。便于交通管控与执法监督,能够有效的剥离通过交通与本地生活交通。

  (二)城市/商业中心区。减少交通拥堵、怠速行驶尾气污染、解决部分停车难问题易被市民接纳和采用。

  (三)市民居住生活区。避免大气污染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四)各类空气污染物已经较为严重的区域。机动车尾气污染物较高、超限的区域。

  (五)自然边界或行政边界。山脉、海洋、河流湖泊等自然边界或行政边界。

  三、目前,深圳哪些区域污染最严重?

  结合深圳市道路交通排放监测平台,识别深圳市主要污染片区,进而确定“绿色物流区”,综合考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及颗粒物排放量,高峰时段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片区主要集中在有福田中心区、南山科技园、龙岗中心城、罗湖南湖片区、龙华深圳北站片区等。依照以上原则,深圳交警在全市十个行政区域内(新区)各设置了一个“绿色物流区”。

  结合目前深圳高排放片区的识别,同时基于上述设置原则,2018年7月1日起,深圳交警将在十个行政辖区各选一个片区试点打造深圳“绿色物流区”,总面积达(22.33km2),占全市面积(1996.85km2)的约1.1%左右,全天禁止轻型柴油货车行驶,只允许电动货车进入。

  四、“绿色物流区”具体设在哪里?

  (一)福田中心片区

  由新洲路(不含)-红荔路(不含)-彩田路(不含)-滨河大道(不含)合围区域(不含区域内的深南大道);总面积约为4.18平方公里。

  (二)罗湖人民南片区

  由深南大道(不含)-东门南路(不含)-春风路(不含)-建设路(不含)合围区域;总面积约为0.59平方公里。

  (三)南山科技园片区

  由深南大道-沙河西路(不含)-滨海大道(不含)-南海大道(不含)合围区域;总面积约为5.29平方公里。

  (四)盐田中心片区

  由海山路-海景路-东和路-海涛路-深盐路(不含)-香径南街-香径东街合围区域;总面积约为0.37平方公里。

  (五)宝安海秀片区

  由裕安一路-宝安大道(不含)-新安一路-海秀路-兴业路合围区域,总面积约为1.87平方公里。

  (六)龙岗龙城片区

  由龙福路(不含)-龙城大道(不含)-龙翔大道(不含)-黄阁路(不含)-清林路(不含)-吉祥路(清林路至龙福路段不含)合围区域;总面积约为5.4平方公里。

  (七)龙华深圳北站片区

  由留仙大道(不含)-民塘路(不含)-白龙路(不含)-致远南路(不含)-致远中路(不含)合围区域;总面积约为0.89平方公里。

  (八)坪山体育中心片区

  由新合路(不含)-比亚迪路(不含)-体育三路(不含)-八号路(不含)-体育二路(不含)合围区域;总面积约为0.5平方公里。

  (九)光明广场片区

  由光明大道(不含)-华夏路(不含)-光侨路(不含)-观光路(不含)合围区域,总面积约为2.0平方公里。

  (十)大鹏葵涌中心片区

  由金岭路(不含)-金业大道(不含)-金葵中路(不含)-坪葵路(不含)合围区域,总面积约为1.24平方公里。

  请市民朋友注意相关区域,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变化,并及时核对行驶证车辆类型,严格禁止轻型柴油货车进入“绿色物流区”,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一个绿色的生活环境,打造“深圳蓝”!